当前位置:首页 >> 患者服务 >> 科普文章


24岁女子吃感冒药后,皮肤一碰就掉,青壮年最容易中招!

2018-03-26 08:57:36 浏览次数:101



发烧吃了2颗抗生素,没想到皮肤布满大疱,轻轻一碰皮肤就往下掉,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体无完肤……3月23日,24岁的王琳(化名)终于康复出院,回想起半个多月前的惊魂一幕,她仍有些后怕。


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临床数据显示,药物过敏引发的重症药疹患者目前已占重症皮肤病患者的40%以上。

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几乎每个月都会碰到三五例重症药疹的病患,为此花费二三十万的病患也不在少数。

皮肤科专家再三告诫,吃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、青霉素和沙星类抗生素要特别当心。


2片拜复乐“烧伤”皮肤

3月5日晚,王琳发起了高烧,家里还有上次感冒发烧时吃剩下的药,她吃了4颗感冒胶囊和一颗退烧药后就睡下了。半夜一量体温,烧到39.8℃,妈妈在药箱里找到一盒拜复乐,喂她吃了2片。  

没想到,就是这种常用的消炎药将她推向了死亡的边缘。第二天起床,王琳手臂上出现了一些红色“抓痕”,上面还有些小疹子。到了下午,疹子变成了一颗颗蚕豆大小的水疱,蔓延到了全身,连嘴巴里也全都是。

很快,水疱开始融合成片,用手轻轻一碰,皮肤大片大片往下掉。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。 

“被送来的时候,她的全身的皮肤基本已经掉光了。口腔里、咽部,眼结膜和生殖器黏膜,都出现了严重的糜烂。”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柳青说,王琳患的是大疱性表皮坏死松懈型药疹,这是典型的药物过敏引起的重症药疹。

一旦抢救不及时,会有生命危险。经过近一周的抗感染、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,王琳的病情才稳定下来。


20-40岁的青壮年最易中招

陈柳青透露,在医院收治的重症药疹中,吃感冒药和抗生素所致的占了近三成。仅她一个人一年就要碰到五六十例,绝大多数都是20-40岁、身体不错的青壮年。她说,身体好、年轻,肌体的免疫反应更强烈一些,过敏症状相应也会更重。  

“导致王琳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罪魁祸首,很可能就是沙星类抗生素拜复乐。”她指出,并不是所有人吃这个药都会出现重症药疹,主要还是个人的特异性体质。

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,在发生严重过敏的前五位药物中,青霉素、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和沙星类抗生素都榜上有名。

拜复乐是女儿半个月前发烧咳嗽时医生开的药,她当时吃了并没有过敏,为何这次这么严重?妈妈对此很是不解。

陈柳青解释,药物过敏第一次用药往往不会发生,这是因为肌体对它没有抗敏性,但此时身体对这种药物已经处于敏感阶段,一旦以后用药剂量扣动了致敏这个“扳机点”,就会发生过敏反应。


吃消炎药一定要严格遵医嘱

药物过敏有潜伏期,一般在4天到28天,超敏的人可能用药几个小时就会出现。有些药物致敏潜伏期很长,服药1-2个月后才出现皮疹。

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部药学博士张韶辉提醒,身上出疹子时一定要仔细回忆是否有用药史,这能帮助医生判断病情和制定治疗方案。

张韶辉说,除了老百姓熟知的青霉素过敏外,抗癫痫药卡马西平、抗精神抑郁药、治疗痛风的药“别嘌呤醇”、磺胺类和水杨酸盐等解热镇痛药以及阿司匹林等非载体抗炎药,包括一些中成药,也容易引起超敏反应。

她还指出,重症药疹的发生多与体质有关,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出现。在吃这些药时,要严格遵医嘱,千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用量和延长用药时间。

药物引起过敏反应,应立即停药。一旦发现疹子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多,或是大面积起水疱,要立即到医院就诊。


来源:武汉晚报